top of page

人工智能時代的人才規劃

Updated: Aug 30, 2018



《信報》專業議政:近年人工智能技術日益成熟,令社會開始高度關注人工智能對商業運作和社會的影響;會計專業正正是一個被認定為其中一個最受影響的行業。


有見及此,筆者上周六舉辦了一個探討人工智能對會計界影響的論壇,邀請了政界、商界和學術界代表,共同就這個對會計業界和社會均影響深遠的題目互相交流看法。


到底人工智能會否跟會計師「搶飯碗」?在場幾位嘉賓分享了不同看法。毫無疑問,會計專業中最易受影響的工種是審計、稅務的工作,例如近年已有會計師事務所把人工智能應用到這些工序上,令工作時間縮短。相對於會計師會否被取代,另一個更值得討論的角度是,如何適應新技術的發展,讓人工智能能協助會計師,令工作更有效率。


不少講者都提及到,技能提升(retooling)是未來所有專業人士都要面對的問題。除了持續進修專業知識,了解最新會計準則和法規要求外,未來或要進一步掌握有關數據分析、機器學習、程式編寫等技能,以提升應用科技的能力。在科技廣泛應用下,亦令各個專業範疇的人士共同協助的機會增加,這亦突顯具備跨行業的知識、溝通和領導能力的重要。


特許金融分析師協會(CFA Institute)日前宣布,將在特許金融分析師考試中,加入虛擬貨幣、區塊鏈、人工智能、大數據和機器學習等為課程考核範圍,以配合金融業最新發展。如果我們希望未來的專業會計師都能對金融科技和新經濟發展模式有更充分認識,各專業團體亦應考慮檢討現有課程和專業資格考試的範圍和考核內容,以確保會計師有能力應對科技轉型所帶來的挑戰。....(節錄)


bottom of page